582265_three_colors_5.jpg

前一陣子受邀去某大學為即將畢業的學生演講如何準備求職面試,在準備資料的同時從舊檔案中翻到了這篇文章:Stay Hungry. Stay Foolish.(a.k.a.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這是頻果公司CEO Steve Jobs 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對畢業生的致詞。

我想談的是他演講中提到的一個觀念:connecting the dots。

 

Jobs 在演講中說,大學時期他因為休學的緣故,開始按自己興趣旁聽了書寫課程,十年後當他們在設計第一台 Macintosh 電腦時,這個課程中學到的東西意外的成為非常有用的知識,協助他們讓電腦可以印出非常漂亮的字體,但這在休學當時他完全無法想像得到。他說: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感同身受。

 

我並不是說我也休過學去旁聽什麼課,而是生涯這種東西往往會給你一些當時不知在做什麼、但事後卻發現彌足珍貴的經歷。所以如果你現在正苦惱老闆分配的工作沒有半點挑戰性,先別急著抱怨。

 

我在第一份工作中曾被指派負責一個與學校研究所合作的專案,共同開發一套線上招募管理系統。這個觀念在當時算是前瞻性的想法,業界也沒有成熟的產品可用,就與2位負責的研究生一起進行這個專案。但我當時從沒想過,這會是我下一份工作的重要經歷。大企業中的小HR總是忙碌的,除了這個專案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事情要忙,心裡對這個專案的期待其實不高。

 

後來當我因故離開這家公司,下一個主動找上門談工作機會的新東家,著眼點就是我的這段經歷,而我也決定接受挑戰,轉換跑道從事不同於in-house HR的角色。我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歷,只是我們當時太習慣於埋怨,看不出這些磨練對自己的價值。

 

HR其實是進入門檻很低的職業,但許多人在一開始都被龐雜的行政作業給打敗了,以為可以經常與人接觸,卻發現整理資料及面對電腦的時間比人還多。如果你是剛成為HR的新手,建議你要多多承受這些磨練,並從中找出具體的價值與意義,人生沒有用不上的經歷,早晚而已。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