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social networking)網站是越來越熱門了,隨著這波金融海嘯蔓延,求職、找工作的戰場也延伸到了這些網站上,多少也影響了HR的招募工作。今天我要談的不是 Facebook,而是另一個比較專業及職涯功能導向的 LinkedIn

560026_links.jpg

 

這一年來 LinkedIn 會員人數激增,多少也跟它的定位及屬性有關。LinkedIn 本身提供商業人士一個建立人脈的環境,你可以在上面建立你的履歷資料,透過你的朋友及過去同事的介紹,你可以認識更多的人、建立廣大的 connection,為自己的職涯或下一份工作鋪路,畢竟很多時候好的工作是朋友介紹來的。從招募的角度來說,也意味著這是一個獵人頭的方法,透過專業領域的人際網絡,及聯絡人間彼此的推薦,你可以大致找到可以接觸的對象。

 

但事實也並不完全這麼美好。正如虛擬的平台還是需要實體活動的搭配,才能創造價值一樣,網路上的經歷與人脈推薦,往往言過其實,需要仔細求證。所以僅管現階段來說,LinkedIn有相當比例的收入來自企業會員及其廣告刊登收入,似有接棒人力銀行 job posting 的態勢,但實質上能發揮多少功能或造成多少改變,仍有待觀察。

 

不過對於HR或求職者來說,多一個平台建立人脈或鎖定人才,仍是有利的。我相信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會考慮、甚至已經開始透過社交網站來進行招募或輔助招募,所以,你還沒 linked in 嗎?

 

歡迎路過朋友分享你的看法及觀察。

 

延伸閱讀:

如果你對社交網站和求職生態的變化有興趣,或許你會想看看這篇由 McKinsey Quarterly 所發表的文章:When job seekers invade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