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你喜愛的事,到你最欣賞的人那裡工作,這樣才算盡你所能,給自己的人生最好的機會。」 -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1139553_guy_cutout.jpg 

如果你是 HR 的新手,不管你為了什麼原因選擇了人力資源這條路,這是我最想與你分享的一句話。雖然我還不到可以判斷這句話是否真能給你人生最好機會的年紀,但我肯定如果你是想進入人力資源領域的新手,為你欣賞的人工作多少能協助你撐過理想與現實的差異調適期。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HR 的工作相當龐雜,尤其是在進入的初期,你不可避免的需要處理很多瑣碎且例行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很快就會澆熄你對人力資源理想的嚮往與熱情。唯有能通過這些基礎的磨練與煎熬,你才能具備足夠的知識與經驗,當複雜又敏感的問題發生時,綜合相關局勢與判斷提出最適當的 solution。在你熟悉公司的產品/服務、人員、客戶、甚至組織文化之前,再多的人力資源理論或課程,都無法讓你直接成為公司的策略夥伴。

 

我曾經因為工作的需要,接觸過許許多多公司的 HR 夥伴,我發現當時一些知名的大公司在招募 HR 新人時,會傾向錄取主修人力資源專業的國外研究所畢業生,以提昇 HR 團隊的素質,但我觀察一年半載之後,或許因為無法立即發揮所學,這些人往往已經不在原位了。

 

HR 的工作內容與屬性,常會因為公司對 HR 的功能定位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而且它實際的工作內容,也可能不是徵才廣告中或面談時三言兩語能說得清楚的。好的主管會幫你在乏味的工作中找出有意義的脈絡,協助你理解 HR 工作的價值;會問你問題引導你找答案,讓你思索決策背後的道理與緣由,以便你更能夠發揮你的價值協助他完成任務。所以老闆的好壞、能不能指點你,關乎你 HR 入門生涯能否持續與順利。

 

站遠一點來看,你也應該尋找你欣賞的公司老闆,替他工作,並積極把握機會從他們身上學習,就像巴菲特找到葛拉漢一樣。

 

我曾有幸和一位白手起家、電子代工業霸主近距離工作數月,時間雖短,但從供應商交易談判、海外設廠、客戶接待、產品及市場策略、內部管理等議題的處理過程中,讓當時不過兩年 HR 資歷的我,頓時明白了很多人資工作或任務何以如此的道理。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永遠讓你懂得更多、想得更透徹。

 

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機會選擇跟隨欣賞的主管,但當你可以做選擇時,請記得給自己最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