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除了股市的狂跌,另外一個焦點大概就是蘋果新發表的平板電腦 iPad 了。

4b65406303514.jpg

(圖片來源:蘋果公司官網)

雖然各界對於 iPad 的評價不一,有人看好它將為電子書市場帶來改變,威脅 Kindle 或其他的閱讀裝置,但也有人認為它沒有革命性的創新,不過就是打了類固醇的 iPhone。我也同意這次的新產品發表並沒有帶來太多驚豔的感覺,但我發現 iPad 這樣的產品,不同於以往 iPod 這類訴求消費者個人使用的需求,有機會在商用市場或特定應用端建立利基,彌補目前應用面類似產品的空缺。別的不談,我們就來看看 iPad 能對 HR 的招募任用工作帶來什麼改變。

 

1. 進行無紙化面談

面談時 HR 往往需事先準備好相關的履歷資料與附件、面試評分表等紙本文件,以便提供給面談主管參考及紀錄使用。這樣的工作對於招募量不大的公司來說,其實不是什麼問題,但如果需要進行大量招募(如目前各電子業對外宣示以百計的徵才人數),事前的行政工作其實是一個負擔,如果能利用 iPad 這樣的手持裝置,搭配履歷資料的管理系統,其實很容易透過 safari 瀏覽器取得電子履歷資料,在面談現場進行無紙化面談,不再需要列印履歷表,一方面節省事前準備工作與成本,另一方面也建立公司重視環保減碳的形象。

 

2. 面試結果直接更新進入管理系統

如果只是取代紙本履歷,效益其實有限。進行無紙化面談後,當然也要將面試評分評語等記錄留在系統中,以便當人選不適合,轉給其他單位參考時,能找到當初第一手的觀察資料。除此之外,唯有輸入並累積所有的面試結果,才有可能延伸招募系統的管理效益,包括招募效率與成本的統計分析、重複應徵或黑名單的管理、以及與其他內部系統如 HRIS 在資料上的整合等,而非只是一個方便進行資料篩選與過濾的工具。

 

3. 校園徵才現場、線上職能測驗或新員工報到資料登錄等網際網路需求可獲得滿足

一個夠大、能連接網路的移動式觸控裝置,對於各種有移動連線需求的場合來說,絕對可以找到應用的空間。所以諸如校園徵才的現場面談需要、線上職能或性向測驗、甚至於新員工報到資料註冊等,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當然,更廣泛的來說,在醫院、保險業務或房屋仲介等場合,應該也都有可以應用的空間,只是需要時間發酵而已。

 

不過目前為止,這一切都還只是想像。要等 iPad 開始出貨實際使用後,才知道是否真能符合各種使用場合的特性。另一方面,也要業者有意願開發相關的 Apps 應用程式或是擴展現有系統與 Safari 的相容性,才有可能帶來改變。

 

iPad 會和 Newton 一樣,最後叫好而不叫座嗎?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