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一個朋友拿來問我的,後來我發現用這個問題在面試時問 candidate,對於判斷求職者的思考能力還頗有幫助。

597241_troubled.jpg

它是這樣問的 (我先說明,這不是腦筋急轉彎):

有個流浪漢很喜歡抽煙,可是又沒錢買煙。於是他就在地上撿煙屁股,拿四個煙屁股做成一根新的煙來抽。

如果今天他撿到十六個煙屁股,請問他總共能抽幾根(新)煙?

 

這個問題其實在觀察回答者對於事件後續的發展有沒有關注的能力。對於管理職位或規則制定者來說,做決策或定好 policy 並不是任務的終點站,還必須掌握及預測這些決策會帶來的衝擊及其演變,並持續做動態的調整,才算發揮管理的功能。所以問題本身其實很簡單,但若不進一步去想,直覺的答案往往是錯的。

問這個問題時,我還喜歡用英文問,除了順便瞭解 candidate 英文理解範圍外,也可以觀察當有其他任務干擾時,是否還能維持有效思考的能力,一如我們日常所處的職場工作環境。

噢,這個問題的答案嗎?看到這裡你應該想得到了吧?當然不是四。

 

你也有喜歡問或必問的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