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辦公室的小隔間裡生存,你大概不可能沒聽過你身邊的同事說老闆的壞話,有些可能只是隨口的抱怨,有些是舉證歷歷、振振有詞的痛訴主管的不是,有些呢則是試探性的瞭解你的立場,看是否有助於拉近彼此的關係站在同一聯盟陣線。

1105263_28198155.jpg 

 

我記得很多年以前看過一部日劇,叫做「說老婆壞話」(カミさんの悪口),內容是關於三個同公司的男人在各種場合不停的說著老婆壞話的故事。這部日劇的編劇及對白設計相當精彩,唇槍舌劍來來去去看了相當痛快,不過有趣的是,雖然愛乘口舌之快,這些主角們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厭惡或討厭另一半。其實,當你的同事在抱怨主管的不是時,情況很可能也是一樣,或者說,我希望你不要太認真或嚴肅的看待這些壞話的內容。

 

從以前到現在,我聽過許多關於老闆的壞話,而且身為HR,運氣好的時候還得協助排解其它單位部屬和主管不合或作對等等的糾紛。但隨著我也成了別人的主管,參與越來越多的管理決策時,我發現部屬口中這些壞話的背後,都有主管無法開口告訴你的原因。舉個例子來說,曾聽過有位同事抱怨某部門的HR窗口很難配合,對於主管竟回應要全力支持該窗口的要求也頗有微詞,但如果你知道他剛休完長病假回來,公司的團體保險也才替他申請了一筆癌症醫療理賠金,你大概就不會覺得主管這麼指示有什麼奇怪的地方。

 

我自己也是別人的主管,我知道有時候主管做成的某些決策對部屬來說,有專業上、態度上甚至個人情感上不能接受的地方,但那往往是因為背後有無法說出口的緣由,如果你夠信任你的主管,那麼你應該協助他完成任務,而不是扯他後腿。你可以試著在適當的場合或時機向主管提出你的疑惑,如果情況許可,多半你都能得到「喔,原來如此」的頓悟。

 

不過站在職場壓力及情緒管理的立場,我並不是全然反對部屬說主管壞話的。金融海嘯以來公司多半人事凍結,訂單回來了也不見老闆補足原來的編制員額,工作壓力只是有增無減,如果向你的好友發發牢騷,能讓你覺得心情好過一些,明早起來能再充滿鬥志繼續為那個分工過於精細以致看不出能給人生任何正面意義的工作奮鬥下去,那麼說老闆壞話就有它行為上的價值,也有助於減少透過廣播系統痛罵乘客然後開啟逃生梯溜走這類的案例。不過在你開始抱怨之前,請先確定抱怨的對象和場合不會給你帶來任何不良的後遺症。

 

唉,寫到這裡,我也忍不住要抱怨一下,我那個老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