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你現在從事的HR工作嗎?對於生涯規劃,你曾想過你的HR生涯未來會如何發展嗎?

962262_open_road.jpg

到目前為止,我個人的生涯非常剛好的不斷在HR與 vendor side 中間交替做轉換。坦白說,在成為vendor之前,我一直覺得在大公司當個HR,跟隨著前輩們的足跡成長升遷,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當我轉換跑道成為HR的服務供應商時,我發現了另一種職涯角度的活潑與樂趣。

 

就我個人經驗所及,HR外包服務的工作和in-house HR比較起來,有以下幾項差異:

 

1.快速的學習曲線

雖然你負責的很可能只是人資諸多功能其中的一項,性質單純,但因客戶的公司規模不同、產業不同,你所需要面對的挑戰與要解決的問題也大不同,相對的,你會學得很快。隨著你累積的客戶經驗越多,你越能明白客戶描述的狀況背後有什麼問題,而你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別人口中的專家。

 

2.商業思維的培養

做為顧問,會有很多機會讓你看清商業運作的本質,透過業務洽談的實戰經驗,你會明白經營階層如何做出決策,慢慢的你會知道如何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待你的提案,該如何修改、加強以及說服。這些經驗都會增加你的視野,擺脫以往做HR時只考慮執行層面的心態,也可以幫助你發展未來在提出新的HR initiatives或是轉型為account manager時,所需要具備的成本效益觀念、銷售技巧或人際溝通等能力。

 

3.服務客戶的成就感

和內部客戶比起來,外部客戶比較尊重你的貢獻與努力,你能透過在工作上的全心全意投入得到直接的回饋與成就感,這是一般在內部環境中所感受不到的。

 

4.績效指標清楚,酬賞明確

外包服務工作的績效衡量指標清楚,每一週、每個月或每一季你都知道該完成什麼事情,進度超前或落後也能從容準備對策。同時,根據業績好壞,你也非常容易控制或掌握你自己的酬賞及收入。

 

5.工作價值與尊嚴

在vendor端,你所扮演的角色代表著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公司會優先提供資源與支援,但在in-house HR端,你的需求與需要往往很難排上first priority。

 

以上我所說的這些差異不見得代表好或壞,因為兩者的工作性質很不同,要看你個人的生涯目標與適合度而定。不過如果你覺得你現在的HR工作沈悶、單調、乏味,那不妨轉個彎,或許你會發現另一片屬於你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