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從企業內部HR轉職為以服務HR為對象的外包服務顧問嗎?如果有,你應當能體會這兩者的工作性質是很不相同的,而且在轉換的初期,你應該或多或少會懷念以下我說的這三件事。

 

1.你的同事

顧問工作通常會視接案的性質決定專案團隊,因此每個專案的工作對象都不盡相同,相對的你也會少了一份 in-house HR 所有的歸屬感。在過去,HR部門的形象與利益是一體的,你就是團隊的一份子,大家休戚與共,團隊的績效與榮譽決定你們在公司的地位。但身為顧問,由於績效評量的關係,多少也加深了彼此的競爭性,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懷念起從前可以互吐苦水、分享辛酸的同袍戰友了。

 

2.你的主管

一旦你成為顧問,期待有人再指導你關於HR專業知識的時代就已經過去了。你的新主管很可能不會擁有比你還多的in-house HR經驗,他所指點你的可能多半與顧問技巧、商業思惟、客戶成交或維繫能力有關,至於HR的專業知識累積可能是你自己的工作了。這個時候,我相信你會特別感激過去在HR這條路上引領你的前輩,懷念主管告訴你該怎麼做的日子,但現在,you are on your own。

 

3.你的客戶

顧問和in-house HR服務的客戶最大的不同,就是你現在的客戶對你是完全沒有忠誠度的。在過去,公司就你們一個人力資源單位,做得好或不好,客戶其實沒有選擇的權利,頂多透過內部冗長的回饋過程,影響你績效成績中的幾個百分點,只要不犯下殺頭的大錯,通常不用擔心工作不保。但身為顧問,你的服務品質影響客戶的滿意度,也是客戶回流或續約的指標,相較之下,你會覺得從前的客戶可愛多了。

 

可以考慮的對策

當然,你千萬別只是懷念。依個人之見,以下幾個對策對你的處境應該會有幫助:

 

1.重建你的支持對象

好的顧問公司通常都臥虎藏龍。多結交不同產品線或部門的朋友,即使沒有相同的背景,你也還是能找到和你一樣優秀、且對你的思惟和職涯有所啟發的朋友。更何況,他們的市場情報或所持有的不同觀點,對你的顧問工作也有極大幫助。

 

2.向你的客戶學習

顧問的絕大多數知識與經驗,都是從客戶身上學來的。顧問工作的步調及學習曲線都比傳統的HR工作快上許多,透過接觸許多不同的產業與公司,你能看見共通的結構與問題,也是你學習成長的絕佳來源。當然,其他來源的資訊與進修一樣不可缺少,學習沒有盡頭,也應當隨時隨地學習。

 

3.建立你的口碑

身為顧問,應該隨時擦亮你的招牌,也就是你的一言一行、你的承諾。你做過HR,你知道外包前公司都會先打聽,而好的口碑讓你不需要為你的業績耽心。根據我的經驗,客戶介紹的客戶通常都有較高的成交率及滿意度,也省下很多你開發新客戶的力氣。

 

你呢?你有懷念HR的事嗎?還是你決定不嘗試顧問工作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car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